万老师与学生们的云端“花卉王国”

    2020-03-12 10:22:26 作者:马双 张新梅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浏览数:0

  大疫当前,根据国家“停课不停学”的相关部署,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也于3月2日正式开始为各年级本科生进行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师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线上学习效果,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相关培训,共同探索和尝试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在推进线上教学过程中,园林与林学院园林花卉教研室教师万雪丽精心备课,勤于钻研,熟练掌握超星教学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并在2月28日面向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花卉学》线上试讲,帮助学院教师提前进入线上教学状态。

  《花卉学》是园林与林学院园林专业、风景园林专业和风景园林(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对于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考研就业都十分重要。因此,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成为了万老师首先要考虑的课题。其实,在上学期《园林树木学》的课堂教学中,万雪丽老师就已经成功引入了学习通签到、选人、讨论等形式,并通过软件上传了课程相关章节的PPT和课程教学团队录制的视频,当时就收到了不错的课堂反馈。疫情期间,万老师早早就开始筹备线上教学事宜,借鉴过往和前辈经验,打破以往教学模式,采用“云端混合式教学”手法,力图给学生们创造最佳的学习体验。

 

  课前,万雪丽老师与《花卉学》教学团队对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自建课程流程、文件传输、测验插入、试题建设等模块进行了充分熟悉,提前部署、深入交流,分工协作完成了PPT制作、视频录制、题库准备、测验安排、在线图书录入等工作,顺利完成了平台《花卉学》自建课程,做好线上教学资源储备。为了让学生们在手机端进行学习时有更好的观看体验,万老师和《花卉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特意制作了新版PPT来适配手机的横屏播放,同时也更新了PPT图片和内容。万雪丽老师还提前建立了课程的班级微信群,及时传达课程信息,让同学们下载并帮助大家熟悉平台APP。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万老师提前两天将课前预习内容推送给学生,让大家提前学习了解花卉学相关书籍、PPT和视频。

 

  进过深入对比,万雪丽老师在正式的线上课程中选择采用超星直播客户端进行直播讲解,同时辅以学习通手机端进行答疑、测验、互动、签到、选人等操作。万老师还提前安装好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EV录屏等软件,提前录好课程视频,确保遭遇网络卡顿等特殊情况也能沉着应对,不受突发状况影响。为了确保学生们参与网课的学习质量,保证学生们认真听课、按时签到签退,万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会不时抛出与课堂内容相关的问题,利用学习通手机摇一摇功能随机选人作答或分小组PK抢答,实时积分,大大提高了网络授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突出了学生的课堂主体性。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可以直接点击回顾课程内容,配合万老师的线上答疑环节,大大方便了课后的复习巩固,最大程度保证了学习质量。

 

  根据学校部署安排,万雪丽老师重点使用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学习通手机端进行课程教学和线上答疑。与此同时,她不断探索,将网络教学平台直播与PPT、音频、视频、线上讨论、小组积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创了体验感更佳、互动性更强、学习效果更有保障的云端教学体验。

  万雪丽老师表示,“我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等抗疫一线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但我始终牢记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不敢松懈。 疫情当前,我更应该坚守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打造云端的‘花卉王国‘,与同学们一起期待万紫千红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