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硕士调研组莅临园林与林学院进行调研

    2017-06-21 18:35:51 作者:丁若曦 马双           浏览数:0

    6月20日,由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一行组成的风景园林硕士调研组见面会在学术会馆会议厅召开。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研究生处处长王兆华、副处长罗小勇、园林与林学院院长刘庆华、党总支书记林志强、党总支副书记费廷坤、副院长周春玲、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与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原永兵首先向调研专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与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历史。王浩随后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内容与流程安排。紧接着,刘庆华就我院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立、师资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做了汇报,其中,他重点介绍了我院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师资配备情况。他提到,学院研究生导师中有教授5名,副教授3名,相较其他高校年龄结构更为年轻,同时学院为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实施双导师制度,即为每位学生配备一位校内导师和一位校外导师,校外导师均具有高级职称且实践经验丰富,在研究生实习的过程中予以指导。此外,刘庆华还介绍了风景园林专硕的培养方案、培养计划、教学大纲以及教学条件。他指出:“青岛农业大学从2015年起招收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年首批学生毕业,在教学工作中发现两年制的授课内容有限,现已经向学校申报改为三年制并获得了批准。”

    在专家提问环节中,调研组李运远提到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偏少的问题,刘庆华回答到,“艺术类老师难发表论文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对我们学校而言,更是争不过北林南林等高校,这就让我们一部分老师空有水平却难申请职称。”此外,专家们还提出了基础设施不过硬的问题,刘庆华回应道风景园林专硕教学并不是在教研室进行,而是有科技楼、实验基地等另外的教学场所。

    见面会结束后,四位专家兵分三路,一位前去参观我校科技楼等教学设施,一位与园林与林学院的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两位与在读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此次见面会向专家调研组展示了青岛农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从建立至今的发展历史,也从专家处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指导与意见,有利于提高我院风景园林硕士点的科研能力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