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社会服务

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理事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

    2017-03-07 11:03:42 作者:李娜 张宇 李学云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浏览数:0

    3月3日,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7年理事会在青岛农业大学顺利召开。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李新男司长,联盟理事长、原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教授,联盟秘书长、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堂仁博士以及来自全国花卉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40余家联盟理事单位代表近9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共设开幕式,主旨报告会,联盟理事会,联盟自设科研计划项目验收答辩四部分。
开幕式由联盟秘书长程堂仁主持。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向全体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岛农大总体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联盟理事长张启翔做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工作运行情况报告。报告中,张启翔理事长对2016年度花卉联盟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在联盟宣传、实体化运行、年度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并对2017年联盟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联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解决花卉产业共性的、关键的、前沿的技术难题,推动多边合作,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创新,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主旨报告会由联盟理事长张启翔主持,李新男司长做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联盟发展报告。李新男司长围绕当前科技发展背景与联盟的关系,深度解析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联盟理事会由联盟秘书长程堂仁主持,会议首先进行联盟成员单位增选。理事会通过投票表决,批准了青州市亚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亚热带研究所、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加盟申请,联盟理事单位由60家增至63家。会议审议通过联盟标准委员会章程草案。随后联盟理事长张启翔主持联盟2017工作研讨,各理事单位代表就联盟标准化建设、联盟总部基地建设、2017年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申报、千种新花卉计划研讨、联盟国际交流培训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对联盟秘书处如何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院长刘庆华教授主持联盟自设科研计划项目验收答辩,11家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在自设科研项目年度总结会上从项目的执行情况、取得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向联盟专家委员会做了汇报。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最后,理事长张启翔对各个项目的汇报做了详细的总结,并对项目未来的执行提出了相关要求。
    据悉,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由科技部批准的第三批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5家试点联盟之一,也是我国林业行业的第二家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将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政产学研用长效合作机制,加强花卉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扩散,带动花卉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不断提升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